你的人生夠富足嗎?

談到富足,通常會提到一個人所擁有的資產。資產是一種生產與服務的要素,有一種投入產出的關係。愈經營你的資產,你的產出應該會更多。那麼,你是否有盤點過資產?以及什麼是你的快樂資產呢?

如果依照人類四個經濟時代來分,每個時代都有所重視的資產,分別是勞動、金錢、知識與朋友。

第一種資產是勞動。農業時代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勞力賺錢,講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賺錢方式靠的是工作時數(man hour),勤勞成為核心價值,因為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過,現今你再如何努力,一天就只有24小時,靠工時賺錢的人,很難在台北買房子。

第二種資產是金錢。工業時代的人開始累積資本,靠資本賺錢,講求用錢賺錢,比用勞力賺錢容易。這個道理很簡單,你從學校畢業,父親給你3,000元,你朋友的家人給他3,000萬元,你們兩個人的命運就不一樣了。不過,現代人投資大多都不賺錢,因為現代世界充滿了太多的不確定性。

第三種資產是知識。窮人要翻身,在資本主義中靠階級鬥爭,但是在知識經濟中,讀書與研發創新是創造財富的機會。像是楊致遠與陳士駿在Yahoo與Youtube的創新,為他們快速累積財富。不過,大多數的創新都不賺錢,創新賠錢的例子可能更多。

第四種資產是朋友。網路時代的重要資產是朋友的連結,人們現在看電視的時間愈來愈少,上網的時間愈來愈多,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怎麼能不紅呢?

勞動、金錢、知識、朋友,這四項成為我定義的快樂資產。

能勞動工作是一種快樂。人們有機會就要工作到80歲,因為勞動是另外三項資產的基礎。

有錢當然是一種快樂。但是要有多少錢才夠?就看你跟誰比較了。

學習也是一種快樂。學習的過程使人年輕,就像資管系主任綱哥講的,工作多年再回到校園讀書,有回春的效果。

交朋友更是快樂。我姊姊上個月生日,她說在臉書上收到500多位好友的祝福,在大家驚訝我姊的好人緣之際,她說其中有一半不認識。在網路世界中,朋友的定義好像也在改變中。

每次上課講到這四種經濟時代,我都會問班上的同學,老師是哪一個時代的人?同學們都先會說知識時代,因為老師愛看書。不過只要他們再想想,就會發現,其實老師賺的是「鐘點費」(man hour),是農業時代的人。

原來,我只是個農夫。

你不要笑我,舉凡領固定薪水的人,就是農夫。農夫沒什麼不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碗滷肉飯配白菜滷,就快樂的不得了,好富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