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很多情況下,意識到某些事情怪怪的,但又說不出來任何原因。此時我們的大腦已經悄悄送出了警訊,直覺告訴我們「有地方怪怪的」。這時候我們必須停下來,先不要下決定,沉澱一下,想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相信一個人的速度之快,往往就發生在一瞬間。有時這對那些輕易付出信任的人是危險的,那也就是為什麼騙子得以生存。

然而,直覺的本能的確有助於我們應付錯綜複雜的人生,我們的直覺非常敏感、具有鑑賞力以及高精確度的判斷力。它並不是純然的一種感覺,可能也參雜了我們生命的經驗軌跡,有時還真的能讓我們化險為夷,做出正確判斷。

我有一位朋友在多年前想要擴展事業,找了一家公司談合併案。在雙方相談甚歡後,對方邀請我朋友去參觀公司,在參觀公司的過程中,朋友發現這位老闆在員工面前不苟言笑,員工十分懼怕他。當初只覺得這位老闆很威嚴,感覺怪怪的。最後合併案遲遲沒有決定,不了了之。

事後我朋友以為是自己龜毛,但是經過他的夥伴分析之後,他才知道這結果是直覺下的必然。

我朋友是一位崇尚自由的企業主,公司管理的型態非常的民主,員工各自分工,自動自發。這分明跟對方中央集權式的企業文化不符,倘若貿然合併,一定衍生許多問題。因此我朋友遲遲不能決定是因為直覺系統啟動的原因。

我在應徵人的過程中也經常有這種感覺,往往對方的資歷、學識都很豐富,但是總是有些地方下不了決定。有好幾次說服自己不應該這麼敏感,用人應該看他的長處,不要雞蛋裡面挑骨頭。可是事後都證明,勉強用的,到最後都還是出問題,小則不適應工作,很快就辭職,大則阻礙公司的發展,對公司組織造成極大的傷害。

我從中學習到,當一件事遲遲無法下決定時,或是心裡沒有很舒暢的感覺時,一定是一種徵兆,告訴我事情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要多想想其他的方案或是緩些時候再決定。

會讓我下不了決定的,一定是不能輕下的決定。

直覺可能是我們的警報系統,在危機時保護我們,不可小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