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友會的活動中,總幹事涵曦在介紹我上台時,說修了我這麼多年的課,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竟是:「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當時我在台上看到一桌桌年紀不一的校友,個個笑得合不攏嘴,這幅景象不正是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的最佳寫照。

而這個爽字,不也就是我提倡快樂經濟的縮影。

在職場上,人們求名、求利、不求爽。相信有了名與利之後,自然而然就會爽,所以在追求名利的過程中,即使不爽也要忍耐。但是得到名與利之後,有比較爽嗎?

我看過一篇報導,談到現今的經濟條件優於40年前,但是人們並沒有更快樂,原因之一在「比較」。40年前有一輛腳踏車就很快樂,但是當你周圍的人都是名利雙收的人,你比較的基準就會提高,此時腳踏車必須是萬元起跳的名牌,人們才會滿足。

但是在學校,忘了身分,就出現許多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的人。很多人願意無私奉獻,畢業多年後,我還記得他們,像是校友會的中繼、涵曦、昭如、子豪等等,從學生到校友,總是看到他們服務的身影。在周末學校的社團中,也看到了聖彥、必傑、大師的熱心付出,令人感動。

今年學校的招生說明會,更看到數十位學長學妹們穿著橘色的制服來當義工幫忙。在我當學務長時,珍古德來學校演講或是聽障奧運在徵求義工時,教室都是擠滿了人。

這些人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讓整個人生變得好快樂。

有一次吃飯,南僑董事長陳飛龍坐在我旁邊,談到他在大陸經營德國餐廳的軍事化管理,令我好生佩服。閒聊之餘,我們談到除了軍事化管理之外,服務業還要注意快樂的經營,畢竟一位笑容滿面的服務人員,比板著臉孔的人更有競爭力。

星巴克一則廣告,談到一位年輕人快樂活力地穿上星巴克圍兜開始一天的工作,下了班,又陽光地到一家餐廳玩打擊樂,廣告結尾告訴大家,要「為夢想而工作」。當我看到星巴克服務人員,都會想到這裡的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夢想。

談到軍事化管理,富士康更是其中的翹楚,也是過去建立製造業競爭力的主要基礎,但也可能搞出許多跳樓事件。

「現代人」的特質在過去40年間有很大的演化,快樂管理應該要與軍事化管理做一調和。但要注意的是,只強調快樂的企業是無序的,快樂與制度間的平衡是很重要的。

我認為,台灣過去40年走製造業,靠的是軍事化管理,但現在走服務業,「快樂要如何管理」,成為一門新學問。

年紀漸長,我跟自己說,可以做選擇,就不要再做不爽的事了。並不是因為我已經得到了名與利,而是我相信,做爽的事就會有熱情,有熱情就會有努力,名與利不過只是熱情努力後的自然結果。

「為夢想而工作」! 今年就以「不求名、不求利、只求爽」做為我的座右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