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景公有一個心愛的女兒想要嫁給晏子,於是到晏子家飲酒。酒喝到暢快的時候,景公看見晏子的妻子後竟說:「你的妻子又老又醜,我有一個女兒,既年輕又美貌,請讓她嫁給先生,充當先生的居室吧。」

晏子離開座席,恭敬的回答說:「我與妻子一起生活已經很久了,曾趕上她既年輕又漂亮的時候。她年輕、漂亮的時候託身於我直到老年、直到變醜;她將終身託付於我,而我也接受了她的託付,我怎麼可以辜負我妻子的託付呢?」晏子拜了又拜,辭謝了齊景公的好意。

晏子拒賜成為千古美談。如此高尚的品格,使司馬遷發出這樣的感慨:「假如晏子還活著,我就是為他執鞭駕馬,也是心嚮往之啊!」

現在社會環境的誘惑太大,受坊間色情媒體、若干不良刊物之害,易使人情迷意亂、妨礙正業、迷戀於聲色,是導致婚外情的導火線。希望維繫美滿、幸福的婚姻,白頭偕老,當以古人為鑑。別忽略我們的一思一想,一言一行,我們所思所想的「因」,就是在創造將來的「果」。

「色不迷人人自迷,酒不醉人人自醉」,色是人最易犯的罪業,若明白這個道理,自然就不會妄動、蠢動,不致逾越人倫道德的範疇,能使我們的家庭生活趨向幸福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