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船,不容易讓人覺得有什麼趣味。看來看去不都是海嗎?曾有朋友這樣質疑。她說每天都是海景,有什麼特別的呢。說來沒錯,但是看來看去,總會看出點眉目來吧,說不定哪一天真能悟出山是山,海是海,也不枉海洋滋養萬物的功德。

我真的很喜歡看海。

坐船旅行時,我常常無故在夜半莫名其妙的清醒,然後走到陽台看海。如果是萬里無雲,那麼月光就會灑落在海面上,晶晶亮亮的,閃閃發光,像童話故事裏的魔幻世界。幾顆星子彷彿在守候著月神,掛在黑暗中,完全是認真的神情。我總會被眼前的景致著迷,盯著銀亮的海水,月亮和星星,等著她們傳遞給我神秘的訊息。

早晨醒來,第一件事,到陽台看海。

日間小寐片刻,突然醒來,面向窗外,眼前依然是無垠的大海。

隨著氣候的變化,海的面貌亦隨之改變,沒有一天、沒有一刻是相同的。當風大的時候,海水會被風吹出細白的浪花,小水珠散落在海面上,像一群精靈在跳舞。當風和浪結合在一起時,海的姿勢就不全是柔和飄逸的芭蕾線條了,可能還會舞出佛朗明哥的狂野和任性。這種時候,船身上下不停的顫動,東搖西晃,有些人會開始覺得頭昏眼花,躺在床上,好像回到兒時的搖籃裏。然而,當想起這個大搖籃正處在一片汪洋中時,真像在夢境,界於惡夢和美夢之間。半昏半醒時,對於大自然敬畏的心油然生起,除了感到自身渺小,更感到這顆藍色星球的不可捉摸。

誰才是萬物之靈?

任何時候,走到船艙外,隨時都能呼吸著清涼新鮮的空氣,純潔的氧氣直達肺泡,頭腦可以瞬間清醒。在甲板上,視野可以看望整片海面和天空,雖就只有白和藍的兩個世界。可是這白,又不全是白的,藍也不是保持著藍。每一秒,隨著陽光的強度和雲朵的位置,白和藍無時無刻的在做變裝秀。有時陽光從雲層中鑽出,一道道的光束排列整齊的投射在海面上,形成一片粼粼晶亮的表面,在四周灰藍的映照下,那一小片晶亮簡直像是神蹟,像是天地間無言的梵唱,像是大自然試圖用圖像來點醒世人。

常常,我希望能看到飛豚的蹤跡,或是海鳥的身影,但是海面上總是無邊無際的浪濤,無法想像海面下有多少不為人知的祕密。據說人類對外太空的瞭解比對海洋來得多,真是不可思議。我發覺自己幾近飢渴的向海洋汲取某種我看不見的東西,心裡知道它在那裡。總是盼望有一天能夠懂得自然的密碼,進而解讀人間種種,所謂冥冥,所謂命運。

有些晚上,因為霧氣,星月雲朵在夜空中製造出神秘的氛圍,夜光迷離下,大海顯得更加內斂。浪濤輕拍著船身,發出規律的拍擊聲響,船似乎不斷的往著黑暗的深淵駛去,令人不禁想著,此身究竟在何處?

在船上的日子像是一段脫軌的日子。首先是視野得到舒展的機會,然後就是心情。無垠廣闊的天涯淡去所有的憂慮;美麗夢幻般的海角消弭了無謂的眷戀,我仍可以清楚的記得那樣的感覺。當海還原成海,天依舊是天時,自己已經不是自己了。

我想記住這所有的一切。

當我走在繁忙的城市街頭,當我對人世間的紛擾看不破,糾葛轉不出的時候,我希望想起這片大海,以及在海上悠悠晃晃的美麗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