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一來,我總會想到我的女兒垂銀。她的家中連牆壁都沒有,大雨一來,就會將床上的被子潑得濕漉漉的,連睡個好覺都難。垂銀是我認養的8歲越南女童,住在越南中部最貧窮的省分。

垂銀的父母是貧農子女,只有27歲,沒受過什麼教育。父親是木匠,母親在市場賣魚。父親因為少年時工作傷害所造成的脊椎問題,無法日日勞動。家裡只像我們省道旁臨時搭建的賣水果的石棉瓦架,沒有廁所,沒有浴室,廚房只是地面上的一堆燃炭。家具都是撿來的,鞋子是便宜的塑膠鞋,卻還想辦法縫補起來。我去的時候,正是傾盆大雨,雨水潑進了臥室,8歲的垂銀慌忙收起床上的草蓆。


沒燈看書卻功課好
她讓我見識到真正的「兄友弟恭」。我們在垂銀的學校初次碰面。天氣熱得讓人中暑,而所謂的歡迎會又開得很長,她坐我旁邊,大人們給她端來一杯水,她非常乖巧的先傳給我。這舉動當然沒什麼,但已教我感動,因為我所看到的台灣孩子,多半都會先喝掉,不會先想到別人。
我到她家時,給垂銀一隻玩具熊,她很喜歡,抱在懷裡,但3歲的妹妹眼尖,一把搶去,她毫無異議。晚上根本沒燈看書,垂銀卻從入學開始就成績優良,沒有浴室,只有一件制服,卻總讓自己乾乾淨淨。她說以後想當老師。我對垂銀的媽媽說:「讓妳女兒好好讀書,我們要讓她念大學。」她的母親臉上肌肉微微抽動,眼眶有淚,卻不願流出來。她不卑不亢。
到越南看垂銀的這趟旅行,我只能說,她給我的,比我給她的,仍然多得多。家裡有挑剔孩子的父母,也許都應該帶孩子去見識,貧窮可以是最好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