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有位家境窮困的女子到寺廟參拜,臨行前布施了僅有的二文錢以供養三寶,住持師父因她的真誠,親自替她祈福回向。女子有幸入了皇宮,享盡富貴榮華,又攜帶數千金入寺施捨,但住持師父卻只派徒弟替她誦經懺悔,女子疑惑地向老和尚問道

:「我以前只捐二文錢,您就親自替我祈福;而今我捐數千金,師父為何不親自為我回向?」住持回應說:「以前布施雖小,但你完全出自真誠,心誠意真,福報很大,我一定要親報你的大德!現在你的布施雖多,心意卻不如從前,只需由小徒弟代為誦經回向即可。」

由這個故事看來,真誠不足,雖然布施千金,卻只有一半的善心;而發自內心的真誠,就算只有二文錢可以供養,仍是滿善!

所以「誠」之可貴在於純真、純善、純美,當我們身口意做了許多善的布施時,要別人領納的是謙卑和恭敬心,所以說行善事時內心要清淨,不能有汙染,如同一杯水,如果水中有雜垢,如何能啜飲?

人的一生都在找尋自己的理想和目標,如顯赫的達官貴人、千萬的財富、美麗的愛情、健康的身體、美滿的家庭等,不停地尋找世間的快樂,而忽略了自我本有的清淨自性,學習發自真心與人相處,會擁有有無窮的寶藏,真正的清淨心是真心也即是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