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幾歲的老阿嬤,要在和男人一起生活五十年後,舉行一場婚禮。於是,「老」新郎帶領著浩浩蕩蕩的鐵牛車來迎娶她。

有位婚姻諮商師說,男人結婚的一個動機是,重新找一個「媽媽」來照顧他,而女人只要結婚,不管以前是辣妹、少婦、輕熟女或大熟女,一概變成「老婆」,「新娘」神話的背後其實是「新」的「娘」。鐵牛婚禮上,卻是一個真正的「老婆婆」重新成為「新娘」。

當媒體問老新娘時,她只說為了要有個名分,但我想她心底必定還有個更深沉的聲音,或許,那是她也沒有辦法講出來的。半世紀的共同生活,換成《屋上提琴手》的詞是「餵他的牛,做早餐,生他的小孩」,「名分」這兩個字,沒有說出一個女人在生命的最終階段,一種不足卻不知怎麼說起的東西。

認識一個四十來歲的女子,爸爸再婚,丈夫也有外遇,她為了擔心丈夫的「外婆」勢力做大,也跟著台灣中國兩地跑。她跟我說,讀到美國詩人羅勃‧布萊(Robert Bly)的〈我在我父親的婚禮上哭泣〉時,她也跟著哭了一個晚上。其實,我覺得她心內有個披婚紗的自己,是「她」在自己的婚禮上哭泣。也許,在結婚那當兒,她已早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問我,對婚姻制度的看法,她們目睹了友人破碎的婚姻,或剛經歷過男人的外遇。我都沒有給肯定的答案,畢竟,婚姻制度本身就是不足的,只是我又想起了那個老阿嬤,是否有人問過她,在年輕或垂暮之日,妳想要個什麼樣的婚禮?

【獻計】

心理諮商師感嘆,離婚或婚姻出現裂洞的人,說不定只是為點綠豆小事,就吵到水火不容,根本就已忘記在婚禮上的承諾。

男人拋棄了承諾,女人也只看到對方的背叛。如果,知道一個八十歲的女性仍那麼看重婚禮,或許讓我們對婚禮時許下的承諾,多一份敬重之心?

如果要發動一個關於「婚禮」的革命,那麼讓我們好好想想,婚禮中的承諾?或者,每隔幾年,當伴侶覺得婚禮的保用期已到,他們已漸漸忘記結婚的用意時,得來一場小小的婚禮,更新彼此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