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自由

當小芳(化名)一家人還在候診區等候時,我就已經聽到一場孩子與大人的「對戰」;當他們走進診間時,小芳跟一般3歲半的小孩一樣活潑,並沒有出現特別的發展跟心智問題,所以我讓她畫畫,跟家長說話。

 

小芳的媽媽說:「她是家裡的小霸王,有嚴重的情緒障礙。她想要什麼,大家都不能說『不』,在幼稚園也不願意照規矩玩,別的小朋友不讓她,她要不就尖叫抗議,要不就開始暴走。但如果老師跟小芳一對一處理,小芳就很乖。」

 

這時小芳突然想要媽媽看她畫的小女孩,媽媽告訴她:「等一下,我還在跟醫師說話。」沒想到小芳當場翻臉,開始大鬧,讓爸媽不得不立刻一起安撫她。

 

我問爸媽說:「小芳是獨生女嗎?」他們輕輕點頭。

 

其實在兒童心智科裡,我越來越常看到很多獨生子女,被父母帶來處理情緒行為問題。現在台灣生育率下降,很多父母都只有一個孩子,這個獨生的孩子就會成為家中的寶貝,不只獨占父母全部的關注,有時更成了三代同堂裡的小王子、小公主。

 

他們不必與兄弟姊妹一起競爭父母的關愛,也沒有人一起搶玩具,在家中幸福地備受呵護,但是一旦進到團體生活,就會面臨更多的挑戰。

 

多讓小孩和別人互動

 

他們要習慣世界不是以他為中心,適應大人的關心與注意會經常不在他們身上,必須了解並遵循團體生活的次序與規範,還要學習同儕競爭、禮讓,然後合作。這些概念,都有賴父母提早為孩子準備好,以免孩子進到幼稚園,不知如何是好,只能用任性與壞脾氣,來處理不熟悉的互動模式。

 

小芳的父母問:「那我們該怎麼做?」我的回答是,讓小芳有機會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一起成長,讓她學習人際溝通的技巧。同時也不要過於寵愛孩子,給她多一點成長的空間。

 

我讓小芳的父母知道,不只獨子的挑戰多,獨子的父母挑戰也不少。門診結束時,小芳的父母牽著小芳,慢慢地走出我的診間,彷彿也在努力思考怎麼去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作者為台北縣三重市美麗心診所兒童心智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