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每天有多少張名片在流動著?每次和人交換名片我都忍不住會想到這個問題,因為長久以來某些對名片的需求一直沒有被解決,我相信這也是地球上很多人共同的需求。

地球上有65億人口,扣掉老人小孩和沒有工作就業的,至少有30億的人口在使用名片吧?這30億人每天只要各用一張名片,就代表地球上每天至少有30億張的名片在流動著。

把這些名片起堆起來該有好幾個台北101的高度,那該是不小的資源流動了,如果有一天全世界人都不需用名片了,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畫面?

我想過,名片這小東西最常困擾我的,大約是三件事。第一是「不夠用」,尤其是到人多的場面,常常一下子名片就會用完。第二是「難管理」,每次拿到新名片,總要花些時間把這些名片資料輸入電腦管理,以利之後的運用。第三是「難保存」,別看那小小一張名片,一張張累積起來也需要用個空間來放,但想用的時候又不知該怎麼用,丟掉又覺得可惜。

所以,現在認識新朋友的同時,我都會習慣地請教他的手機號碼,在現場馬上打一通電話給他,這樣,兩人的號碼都在彼此手機裡了。

只是,這樣看來比名片更有效率的保存連絡資訊方式,我覺得還是不夠方便,因為我還必須多按幾個按鍵才能把朋友的名字和相關資訊輸進手機裡,以現在科技的發展情況,該是很容易能改進這些不方便的。

比如,在手機裡讓放進一張名片,把個人的所有連絡資訊設定在手機裡,然後在手機上設計一個按鈕,想交換名片的兩人,只要同步把這按鈕一按就能馬上擁有對方的「數位名片」,然後這張名片就會被送進個人的雲端資料庫,自動連接到彼此的臉書、部落格甚至電子郵件系統,如此的one stop shopping,一個按鈕就滿足了人脈管理所有的需求。

相信這樣的設計是很多人需要的,但是為什麼一直沒成為市場的主流運用?也許理由有很多,但是在衡量各種利害和需要的情況下,相信這樣對環保節能有明顯貢獻的產品和服務,一定會在某一天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