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本來不算特別有孩子緣。但自從換了iPhone,我比較受小孩歡迎了。另一方面,朋友的小孩們都很成人。

我用一般口氣說話,他們就當我是朋友,不用特別發明什麼逗小孩的遊戲。他們也不像我們小時候被訓「有耳無嘴」,不管大人在高談闊論些什麼,隨時打岔一點不害羞。


七年級格外闊達
「教小孩跟當主管,有共同點。」小知有一番很精到的媽媽經。「平常我們不喜歡拒絕人,看對方失望,我們也不好受,怕被討厭。可是要管、要教,就時時要叫對方失望。」「所以,不能想著被喜歡。」小知說。「變成媽媽或是成為主管,就是從『想得到肯定』,變成『給予肯定』的角色。」說得太對了。是職業女性如小知,親身領悟的母性智慧,書本上學不到。
前幾天,七年級的可倫問我:「妳在工作上遇到過很兇、很難相處的人嗎?」
那當然呀!但更可怕的是從四五年級前輩聽來的,比如出版界某總編輯年輕時如何擅長把人罵到哭、創意人翔哥遇過客戶當面把廣告稿丟出會議室……聽到這些前例,都會戰戰兢兢深怕犯錯。當初被罵的人現在都是總字輩人物了,罵人的也升等為慈眉善目了,人生啊……
「那,如果當場笑出來會怎樣?」
咦?「第一次可能會覺得自己錯了,第二次大概就覺得他超好笑的。」可倫的反應是這樣。
我還真沒想到過。四五年級前輩在被罵中成長。我和小知這輩,聽過太多「前輩被罵經」,一直以「避免被罵被討厭」的模式前進,或許正往「不求肯定、給予肯定」模式切換中。但對七年級,罵得太兇,是會引發笑場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