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先生太過於重視親情,在毫無理性的思考判斷下,當了保證人,背了三百萬的債務,這對於月薪三萬的上班族而言,簡直是晴天霹靂!當我知道三百萬債務即將降臨到一個收入微薄的家庭時,我曾經反抗過──不想理會它;也曾經為它爭吵過──和先生爭吵;更曾經半夜驚醒過──想拿刀子殺債務人;然而痛苦過後,我選擇了勇敢面對現實。

三百萬債務,一個月光是利息就要兩萬七千多元,為了支付這麼龐大的支出,只好先停止兩個兒子的才藝課,然後過著省吃儉用的日子。那時候,才國小一年級的小兒子知道家裡背負了一筆大負債,天真地把學校郵局存簿拿出來想幫忙一起還,看他那善體人意、善良純潔的臉龐,我的心充滿愧疚感,原本孩子可以快快樂樂地度過童年,如今卻要幫忙父母親還債。

為了能夠趕快還清債務,除了兩個孩子從小所存的壓歲錢和獎學金以外,結婚金飾和其他貴重的東西都拿出來換現金。每還一次錢,就累積一張收據,心中的怨恨也跟著累積一點!十年後,債務還清了,當清償證明拿在手上時,小兒子已經高一了,大兒子也大一了,抽屜中的收據更累積了一百二十張了!

還債的日子過完了,兩個孩子也長大了,痛苦的日子,使我們母子更加心連心,也使一家人的感情更融洽。當我把一百二十張收據燒掉時,心中的仇恨也隨著灰燼飛去,只有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兩個貼心又乖巧的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