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人,身上突然發起癢來,他趕忙叫來兒子,對他說:「快點,把手伸進我的脊背裡,幫我抓一抓癢。」

他的兒子急忙把手伸進他的背部,搔癢起來,可是一連搔了三次,都沒有抓著癢處。

那人急了,又說:「快點,叫你媽來給我抓癢。」

他的妻子急忙過來幫他抓癢,可是一連抓了五次,也都沒有抓著癢處。

那個人生氣地說:「你們兩個是我最親近的人,為什麼連這點兒小事都辦不了呢?唉!」

這個人只好自己伸手去抓癢,儘管有點不方便,但抓了一下就抓著了,身上也不癢了。

這是什麼道理呢?身上發癢,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知道自己的癢處,能抓不中嗎?

當年,中國禪宗二祖慧可禪師跟達磨祖師求法,說心中未安,請達磨祖師為他安心,只見達磨祖師酷酷地說:「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

慧可禪師想了一會兒,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磨祖師說:「我已幫你安心竟。」

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解決的第一步就是找出問題,全盤了解真正的問題所在,才能提出方案,或尋找解決管道,若自己都無法明白問題所在,那就算神仙也無法幫得上忙,因為搔不到你的癢處。

當慧可禪師細究不能安定的心,竟無蹤跡時,他已獲知這顆心已不在「不安」之處,已能有所掌握,故達磨祖師說已幫他解決了問題。

看來,最能解決自己問題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