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機會搭計程車,但愉快的經驗卻很少。遇到塞車時,司機就問說:「妳認為交通應該這樣設計嗎?」我答:「這個我不懂。」忙把臉轉往窗外,欣賞機車騎士裝扮,想轉移自己快浮上來的焦躁。

但司機卻不鬆口,激動起來發表高論,路口該怎樣、政府不該怎樣……不過他講話太用力速度又太快,我只覺得被劈頭痛罵,完全聽不清內容。
遇到車少時,司機又抱怨生計難維持,「台灣真的不行了!」、「這是什麼政府!」、「所有人都亂七八糟!」只要稍一搭理,他們就會受到肯定般罵得更兇。到了假日,爸爸在旁邊看電視,同樣邊看邊罵,建議他轉台看些輕鬆節目,他卻不肯,連正在打牌的叔叔也跟著大肆批評,結果整個屋子又充滿憤怒。
有沒有自由都抱怨

實在不喜歡這種隨時要聽人家喝斥的感受!雖然他們說:「我又不是罵妳!這是我的言論自由!」但是我根本沒機會插嘴,提醒他們咖啡快涼了,或是路樹又換上季節的漂亮顏色。即使台灣滿街美食,市區日漸國際化,郊區美景如畫,但大家似乎都不快樂。比起許多人來,我的生活條件實在不優,但只要看見電視新聞裡,全世界都有暴動、災難等不幸發生著,我就慶幸自己仍舊健康自在的生活。
在兩性關係裡,不快樂的情形似乎更嚴重。沒伴侶的人抱怨著別人沒眼光、抱怨無所適從的過多自由;有伴侶的人則抱怨自己沒眼光挑錯人,以及失去自由的無奈。當我羨慕朋友在聚會後有人開車來接,她卻說:「又沒做壞事,不曉得在盯什麼?煩死了。」這都會使我想起妹妹發病前的諸多抱怨,以及臨終時,她珍惜每一秒快樂的依依不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