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除了使我的味蕾舒放,更使我的心懷綻放。所以,我願意花很多時間,在異國的旅程中,加註專屬的味蕾記憶。

2009年7月,因著免簽證的優惠,我們降落在歐陸最西北方的國家愛爾蘭(Ireland),落腳在首都都柏林(Dublin)。

我在都柏林的一天,通常是這樣開始的。

早晨,我和旅伴在愉悅的心情中甦醒過來。民宿媽媽已將早餐備妥,用焦香的美味氣息,代替鬧鐘來喚醒我們。溫熱的白色大瓷盤上,整齊排放著份量十足的英式早餐,也就是所謂的「Full Irish」,主菜有半熟荷包蛋、鹹香的小香腸與燻肉,配菜是烤番茄、薯餅與炒磨菇。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黑布丁(Black Pudding)其實是香腸而非布丁。這混合豬血與燕麥的食物,有類似米腸的外觀,豬血糕的內在,但口感仍相去甚遠。

吃完活力早餐,我們果真活力滿點,沿著利菲河(River Liffey)來回走三趟也沒問題的。中餐想簡單打發的時候,我們就來到基督大教堂對面的小巷子,聞到炸物的油香味,就代表已經找到當地有名的炸魚專賣店。愛爾蘭的Fish & Chips和英國相仿,魚肉是以白肉魚為主,又以鱈魚為大宗,薯條則是切得肥厚、炸得酥香。愛爾蘭的吃法是淋上甜潤的麥芽醋、灑點鹽巴,站在吧台前,就迫不及待地大口嗑起來。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享用美味要趁熱,氣質請先擺一邊。

下午市街巡禮逛累了,我們就來到葛拉夫頓街(Graffon St.)上的百年茶館,先啜飲一杯茶香醇厚的金牌紅茶,再搭配剛出爐的布朗尼佐香草冰淇淋,吃在嘴裏卻從心底綻出幸福的微笑。布朗尼其實是再簡易不過的磅蛋糕,只需將奶油及巧克力融化混合,再加入糖、蛋、麵粉、香草精輕拌,180℃烤個30分即成。

我在筆記本上註記著,加入核桃,應可增加口感層次,甜度降低,應可減少罪惡負擔。

晚餐,我們總喜歡在神廟特區(Temple Bar),找家順眼的小酒館,先點一品脫泡沫細緻、香醇微苦的健士力(Guinness)黑啤酒,主餐來份愛爾蘭燉肉(Irish Stew)或是傳統料理波克斯提(Boxty)。

燉肉是愛爾蘭農家的媽媽料理,簡單到只需將肉類、馬鈴薯、洋蔥、紅蘿蔔、荷蘭芹,全部丟入鍋裡燉煮即成。雖然材料平實,但濃郁的湯汁,卻能神奇地撫慰脾胃、振奮心神。

波克斯提是用磨碎的馬鈴薯混合蛋、奶油、泡打粉及麵粉,再用平底鍋煎烤而成,包裹的主菜可選擇海鮮或肉類,附菜通常會附上沙拉或烤蔬菜。

飯後,點上一杯威士忌加鮮奶油的愛爾蘭咖啡,聽著樂手哼唱著輕快曲風、哀傷歌詞的愛爾蘭民謠,我和旅伴交換一個微笑,微醺的在筆記本寫下,「馬鈴薯之於愛爾蘭,真是不能開玩笑的;而美食之於我,也是不能開玩笑的。」

註:愛爾蘭有一句俗諺,「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開玩笑,一是婚姻、二是馬鈴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屋拍賣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